各相关学院(部):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根据指南要求,我校具体组织及解读如下。
  一、重点研究方向
  按照国发64号文件要求,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凝练形成了“干细胞及转化研究”、“数字诊疗装备研发”、“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新能源汽车”、“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七大农作物育种”6个试点专项,各专项重点研究方向如下。
  1.2016年度“干细胞及转化研究”试点专项先期部署了8重点研究方向
  (1)多能干细胞建立与干性维持
  (2)组织干细胞获得、功能和调控
  (3)干细胞定向分化及细胞转分化
  (4)干细胞移植后体内功能建立与调控
  (5)基于干细胞的组织和器官功能再造
  (6)干细胞资源库
  (7)利用动物模型的干细胞临床前评估
  (8)干细胞临床研究
  2.2016年度“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先期部署了9个重点研究方向
  (1)新型成像前沿技术
  (2)质控和检验标准化技术
  (3)多模态分子成像系统研发
  (4)新型断层成像系统
  (5)新一代超声成像系统
  (6)大型放射治疗装备
  (7)医用有源植入式装置
  (8)新型诊疗技术解决方案
  (9)创新诊疗装备产品评价
  3.2016年度“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先期部署了6个重点研究方向
  (1)监测预报预警技术
  (2)雾霾和光化学烟雾形成机制
  (3)污染源全过程控制技术
  (4)大气污染对人群健康的影响
  (5)空气质量改善管理支持技术
  (6)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示范
  4.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 试点专项先期部署了6个重点研究方向
  (1)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系统
  (2)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总成
  (3)电动汽车智能化技术
  (4)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5)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
  (6)纯电动力系统
  5.2016年度“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试点专项先期部署了3个重点研究方向
  (1)化肥农药减控基础与限量标准
  (2)重大技术、产品及装备研发
  (3)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
  6.2016年度“七大农作物育种”试点专项先期部署了3个重点研究方向
  (1)主要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鉴定与利用
  (2)主要农作物基因组学研究
  (3)育种技术与材料创新
  二、申报人资格要求
  1.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申报项目当年不超过60周岁(195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工作时间每年不得少于6个月。
  对于部分试点专项设立的青年项目,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申报项目当年不超过40周岁(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

  项目或青年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均须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
  2.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限申报一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以下简称“改革前计划”)在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项目。
  改革前计划的在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负责人不得因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项目而退出目前承担的项目(含任务或课题)。
  项目主要参加人员的申报项目和改革前计划在研项目总数不得超过两个。
  计划任务书执行期到2016年6月底前的在研项目(含任务或课题)不在限项范围内。
  3.本次试点专项指南的制定过程中,部分专家(名单见具体指南,附件1-6)直接参与了试点专项实施方案或指南编制,这些专家不能申报其参与编制的试点专项项目(含任务或课题),请我校广大教师在项目组织及参与规划中,注意项目的联合申请工作。
  4.受聘于内地单位的外籍科学家及港、澳、台地区科学家可作为试点专项的项目负责人,全职受聘人员须由内地聘用单位提供全职聘用的有效证明,非全职受聘人员须由内地聘用单位和境外单位同时提供聘用的有效证明。
  5.各专项具体类别的特殊要求参见项目指南(见附件1-6)
  三、组织申报程序
  2016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的申报采取组织部门推荐的方式,有申报意向的老师请仔细阅读指南要求,于2015年12月1日前尽早与科学技术处联系,科学技术处将对试点项目具体组织申报工作另行通知。

  联 系 人:刘海波 王大为
  联系方式:85098438
  E-mail:liuhb798@nenu.edu.cn

  附件:1.“干细胞及转化研究”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doc
     2.“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doc
     3.“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doc
     4.“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doc
     5.“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doc
     6.“七大农作物育种”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doc

科学技术处
2015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