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及教师:
  为深入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工作,加强颠覆性技术供给,培育颠覆性创新文化,科技部决定举办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做好我校参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准确把握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认真研判颠覆性技术创新特点,探索建立颠覆性技术发现和遴选的新机制,挖掘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颠覆性技术方向,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与突破,在全社会营造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良好生态,带动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提升,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
  二、赛事总体安排
  大赛采用“公开海选”和“揭榜挂帅”两种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具有颠覆性技术苗头的项目参赛,通过层层筛选和项目比拼,择优推荐参赛项目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符合参赛条件的单位统一登录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官方网站报名参赛。同一参赛单位(大专院校除外)需在两种方式中择一参赛,不得重复报名,且仅可报名1个
  项目参赛。大专院校可同时选择两种参赛方式,且两种参赛方式报名项目总数量不超过3个,但同一项目只能申请一种参赛方式,不得重复报名。比赛不向参赛单位收取任何费用。
  三、参赛项目要求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以创新思维为根本,开辟新型技术发展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将超越原有技术并产生替代,具有另辟蹊径改变技术轨道的演化曲线和颠覆现况的变革性效果。从技术角度看,是以科学技术的新原理、新组合和新应用为基础,开辟全新技术轨道,产生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从产业角度看,应与产业结合紧密,通过形成新工艺、新产品或新模式,利用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换代,改变行业主流产品和市场格局,推动相关产业乃至全球经济的革命性、颠覆性进步。
  四、技术方向
  (一)重点领域
  公开海选重点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
  (二)需求榜单
  “揭榜挂帅”需求榜单由大赛组委会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发布,发布时间预计为2022年7月。
  五、具体申报方式
  1.网上填报。
  2.技术咨询电话:010-88656211、010-88656219。
  3.校内联系人及咨询电话:杜尚宇,15948061347、0431-85099785。
  请有意申报的教师仔细阅读《科技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详见附件),并于7月31日前与科学技术处联系。

附件:科技部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的通知.docx

科学技术处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