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及教师: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了2022年度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指南。根据指南要求,我校具体组织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助领域

拟资助的领域 对应申请代码
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A03
凝聚态物理 A20
物质科学的表界面基础 B02\B04\B05\B09
能源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的化学、化工基础 B02\B06\B08\B09
前沿及共性生物技术、应用生物技术、交叉融合生物技术、糖生物学研究相关技术 C21
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精准预测及提升 C03
包括高温高压的实验地球科学 D01~D07
行星科学 D01~D07
金属材料 E01
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 E06
医疗机器人系统 F0309
人工智能基础: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 F0601
运筹与管理 G0102
资源管理与政策 G0412
重大慢性疾病诊疗效果提升的基础研究 H18
重大传染病致病机制及干预策略 H21\H30
意识调控与神经精神系统疾病 T03(受理代码)
统计物理学与复杂社会系统 T04(受理代码)

英文指南详见附件1-2。
  二、资助计划
  2022年度拟资助外资深团队试点项目9项左右。资助强度一般不超过450万元/项(直接费用)。资助期限为3年(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
  三、申请人条件
  1.具有外国国籍。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
  3.具有国际公认的学术造诣和影响力。
  4.需保证资助期限内每年在依托单位从事基础研究工作的时间在9个月以上。
  5.申请人须组建不少于5人的研究团队(含申请人本人)。
  6.确保在中国工作期间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及自然科学基金的各项管理规定。
  四、限项申请规定
  1.作为负责人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的不得申请(含2022年度获资助项目)。
  2.为保证项目负责人集中精力开展研究工作,在资助期内的外资深团队试点项目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除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外的其他科学基金项目。
  3.本项目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合计限2项的范围。
  4.《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五、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项目指南和《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2.申请语言为英文或中文。
  3.本项目试行无纸化申请,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项目申请人需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按照申请书的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除在线填写并提交申请书外,还须将下列材料上传至申请书的“附件”栏中一同提交:
  (1)申请人与依托单位签订的项目申报协议书。该协议书须使用协议书模版(附件3),申请人本人签字后由依托单位法定代表人签名(章)并加盖依托单位公章(注意:科研管理部门章、二级学院章等无效)。
  (2)申请人与依托单位签订的聘用合同。当前尚未签订聘用合同的,须在获资助后随计划书一并提交。
  (3)涉及科研伦理及科技安全(如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的项目申请,申请人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准则,并按要求上传相应材料的电子扫描件。具体要求参见《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及“科学部资助领域和注意事项”。
  4.此类项目需要公函报送,请申请人在确定申报后将学院推荐意见(附件4)于9月30日16:00前报送至科技处,10月8日16:00前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未按时报送学院推荐意见、未按时在系统提交申请书的申请不予受理。

联 系 人:高昕
联系电话:85098438
联系邮箱:gaox101@nenu.edu.cn

附件:1.Research Proposal Outline for PGP RFIS-III_Scientific Departments (A-H).docx
2.Research Proposal Outline for PGP RFIS-III_Department of 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s(T).docx
3.Agreement.docx
4.学院推荐意见.doc

科学技术处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