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一、基本情况介绍

汽油和柴油深度脱硫制备超清洁燃料油己成为世界各国亟待解决的重要环境课题之一,是从源头上解决大气污染的根本途径,是改善大气环境的有效举措。目前采用的加氢技术需要在300°C、3 MPa的条件下完成,燃料油中硫含量可以降至50 ~ 200 ppm,一吨原油脱硫需要催化剂1~10元。针对目前氧化深度脱硫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课题组开发了基于多金属氧酸盐 POMs纳米复合催化,并在空气自然压力下实现氧气的氧化脱硫,汽油和柴油的硫含量均可降低到10 ppm 以下,达到国六和欧五标准。相关的技术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现已完成实验室放大实验。

二、产品竞争优势

目前,基于POMs纳米复合催化剂的氧化脱硫技术在实验室阶段催化剂消耗在0.79元左右,在90 ℃和8 h条件下实现,反应条件温和,达到对柴油和汽油深度脱硫处理,硫含量均 < 10 ppm。关键是没有氢消耗,更加安全,成本降低仅考虑催化剂则降低了20 %。深度脱硫处理后的燃油质量有所改进,纯度更高,超清洁燃油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对促进我省石化产业清洁生产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