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一、基本情况介绍

人参是我国名贵中药,也是吉林省道地药材,我省人参产量占全球人参产量的70%。人参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和保健功效。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人参长期以药用为主,市场上缺乏有特色的人参食品。人参被批准为药食同源,给人参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开发以人参为基源的新食品原料对于人参产业发展十分必要。糖复合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足于吉林省丰富的人参资源,建立了人参复合酶解制备活性糖类化合物的技术,对人参酶解物通过吉林省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中试中心进行中试生产条件优化。现已完成中试制备,可用于食品原料的开发。相关的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可通过成果转化开发人参相关食品或功能产品。

二、产品竞争优势

人参中主要活性成分为皂苷和糖类,传统的人参醇提物中以皂苷为主,人参水提物主要是多糖,也含有少量的皂苷。由于人参中淀粉粒、纤维素等的影响,无论醇提还是水提,都不能完全将有效成分提取出来。而且,天然人参多糖分子量大,吸收利用效果不好。本成果采用复合酶法提取人参,既能获得分子量小、生物利用度高的糖类,又能充分提取皂苷,具有其他传统制备方法所不具有的优势。糖复合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人参多糖的研究,系统研究过人参多糖的组成、结构及抗肿瘤、调节免疫、降血糖、抗疲劳、抗抑郁等多种药理活性,在理论上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吉林省长白山地区有丰富的人参资源,具有产品开发的资源优势。若将本研究成果中的人参酶解物作为新食品原料,可开发成为不同形态的食品在全国销售,也可进一步作为其它保健食品的配料应用,对促进我省人参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产品市场分析

目前人参多以生药材销售及原料初加工为主,在食品领域的应用较少。将人参开发成食品原料,在国内外食品行业具有广阔的空间,也能发挥对普通人的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