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基本信息

专利名称

一种大棚营养块人参栽培方法

专 利 号

ZL201310034947.X

发 明 人

苏忠民、赵亮、刘晓明、李光哲、李鹿




(包括该专利的技术背景、技术特征及在同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实施后可望产生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限300字)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大棚营养块人参栽培方法, 该方法是以营养块为基质,同时利用大棚人工创造一个人参生长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人参育苗与栽培一步完成,属于设施参业范畴,是一种生态平衡参业新模式。包括大棚基底土及覆盖土处理、作畦、营养块摆放、点籽、温湿度控制和移栽步骤。大棚营养块人参栽培模式可延长人参生长期,缩短人参栽培期,有利于人参规范化栽培与新品种选育,降低人参非生理性病害,消除早春的缓阳冻和气温大幅度波动对人参生长的不利影响,适宜在非林地上大规模推广,节约大量林地资源,有效解决林地及农田地栽参不能重茬和连作的瓶颈问题。大棚营养块栽培人参三年半即可作货,较园参提前二年,对人参种植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吉林省是中国的北药基地,人参留存面积约3500万平方米。本项目在参区推广后,仅吉林省抚松县每年可推广300万平日光温室人参栽培面积,节约林地500万平,带动5000户以上参农,年均增收总额超过1亿元。该新型人参栽培模式能显著提高参农经济效益,从而提高参农的种植积极性,吸引更多资本进入人参产业,从而推进人参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