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科学技术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主题党日活动,在认真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基础上,深入研讨学校科技创新如何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全体同志首先学习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支部宣传委员孙艳辉详细介绍了与科技工作相关的报告内容。为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党支部选择了包括人民网2024年3月5日发表的“时习之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作出深刻阐释”、新华网2023年9月12日发表的“第一观察|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人民日报 》2024年03月01日发表的“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特征和发展重点”以及新华社2023年9月连续发表的三篇系列述评等央媒权威报道。

  通过系统性学习,全体同志从全面认识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特征、着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三个层面全面、深刻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等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

  全体同志围绕相关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论述展开了热烈讨论。科技处党支部书记李阳光教授在总结时强调,要深刻领悟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必须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吉林省科技工作部署与学校年度科技工作任务紧密联系起来。2024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科技处全体人员要对标、对表,充分认识学校科研发展形势,找准用足国家关于推动科研事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下真功夫研讨、下苦功夫实干,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快速高效发展,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