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党支部、科学技术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赴梨树县追寻总书记足迹,开展了“学党史 忆初心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吉林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和农技员王影为全体党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保护、利用的要求和“梨树模式”。

同志们首先来到了中国黑土地博物馆内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一定要深入总结‘梨树模式’,向更大的面积去推广;一定要因地制宜探索农业合作化道路”的重要讲话精神。接着王影详细地介绍了黑土形成过程、黑土地现状以及保护利用措施。

第二站,同志们来到了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王影向同志们介绍了黑土地秸秆还田和免耕种植等的相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这里提出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第三站,同志们参观了梨树县卢伟合作社和科学实验田,王贵满站长结合实地、深入田间全面地介绍了“梨树模式”。他说,“秸秆覆盖、条带休耕、机械化种植,一次作业即可完成清理秸秆、开沟、施肥、播种、覆土、镇压等工序,这是‘梨树模式’的核心。”。这些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生活实践。因此,王贵满站长指出愿意为更多科研机构和高校工作人员搭建科研平台,借助其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展科研攻关,提升和推广“梨树模式”。之后,同志们到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举行了吉林省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层次)的揭牌仪式,由王贵满站长和学院卜兆君副院长共同揭牌并讲话,表示双方将在未来开展进一步合作。

参观学习后,自然地理科研教师和科学技术处人员就我校土壤研究、黑土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现状、未来研究趋势发展、科研服务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科研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的沟通了解。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不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两学一做”的重要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决策部署上来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地理科学学院自然地理党支部
科学技术处党支部
2021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