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周义发、台桂花教授课题组在糖复合物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Galectin-3 N-terminal tail prolines modulate cell activity and glycan-mediated oligomerization/ phase separation”(“半乳凝素-3分子N-端脯氨酸调节细胞活性以及聚糖诱导的寡聚化/相变”)发表在国际著名刊物《PNAS, 美国科学院院报》上。该论文揭示了聚糖诱导半乳凝素-3(Gal-3)寡聚化的机制,首次提出了聚糖诱导Gal-3寡聚化的动态模型,并阐述了这种动态聚合反应与Gal-3/聚糖功能的关系。
  Gal-3是糖复合物发挥生物功能的配体/受体蛋白质分子,已知一个Gal-3分子只有一个糖结合位点,但能实现多价性和糖分子结合,这种现象一直不能被阐释,影响阐述糖复合物的功能、构效关系及其应用。糖复合物是实现生命现象的四种生物大分子之一。生物体内自身产生的糖复合物几乎参与所有的生命过程,而从外部摄取的糖复合物具有多种功能,是保健食品和药物候选分子的良好资源。本研究结果为阐明Gal-3的功能及其糖复合物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理论。
  糖生物学团队长期围绕糖复合物与受体蛋白相互作用的构效关系开展研究,形成了系统的理论成果,并将理论成果不断地转化为实际应用。近5年来,先后在Cell Rep.(细胞学报), Autophagy(自噬), J. Biol. Chem.(生物化学杂志), Carbohyd. Polym.(碳水化合物聚合物)等国际高水平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转让3项专利于企业生产,获转让费500万元;获批“糖复合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承担国家和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100万元以上项目10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
  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我校“糖复合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在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是我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就,是生科院凝练的学科方向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生科院博士生赵子翰,通讯作者为周义发和台桂花教授。文章连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8/19/e2021074118.long

聚糖诱导Gal-3寡聚化的机制模型

科学技术处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