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化学学院周明教授团队在全集成式生物电子学领域取得新进展。成果以“基于可弯曲生物燃料电池的全集成生物医学纳米器件对坏血病的现场即时诊断(A Bendable Biofuel Cell-Based Fully Integrated Biomedical Nanodevice for Point-of-Care Diagnosis of Scurvy)”为题,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知名期刊《美国化学会传感器(ACS Sensors)》上发表。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生物燃料电池的全集成式生物医学纳米器件,该纳米器件由传感芯片和电子芯片构成,具有简单、可手持、无需额外配件、价格低廉和易于操作等优点,由一滴血清原液即可进行坏血病的现场即时诊断。并被“ACS美国化学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亮点报道。

  美国化学会拥有15万余名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学会之一。ACS作为权威科学信息的主要来源,是全球化学企业、化学家、化学工程师和相关人员的职业家园。

  该论文中,博士研究生孙咪咪为第一作者,周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sensors.0c02335
亮点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SKWsT2QAgvnEe2RMGUtkA

科学技术处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