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公布了“2023年度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结果,我校分析测试中心参加的“未知有机化合物的结构鉴定”和“未知粉末物相鉴定”2项实验室间比对项目均顺利通过,取得了综合评判分数94分(总分100)的优异成绩。

  本次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由分析测试中心10位老师组成的检测队伍采用7台大型仪器共同完成。其中“未知有机化合物的结构鉴定”采用核磁共振波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仪、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和紫外光谱仪等仪器联合分析,经综合解析准确推定了未知物的分子式和结构;“未知粉末物相鉴定”采用X射线粉末衍射仪获得了未知粉末的谱图,经解析准确推定了未知粉末的物相。“未知有机化合物的结构鉴定”和“未知粉末物相鉴定”对分析仪器的性能和检测人员的分析技术有很高的要求,此次高校实验室间比对的顺利通过,表明了分析测试中心在“未知化合物进行结构鉴定”和“未知粉末物相鉴定”检测项目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能力,充分反应了分析测试中心管理体系和技术运作的有效性。

  “2023年度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高校评审组定期组织开展,旨在加强高校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促进技术水平提升,此项活动由获得国爱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并且具有比对项目检测能力的高校实验室参加。此项比对活动已成为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是检测机构进行认证认可的强制性前提条件,也是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

图1:未知粉末物相鉴定

图2:未知有机化合物的结构鉴定

图3:未知粉末的XRD谱图和未知有机物的结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