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五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评审结果,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王俊锋教授入选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

野外工作照片

  我校草学学科王俊锋教授、穆春生教授课题组长期围绕生态草牧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生产力提升等关键问题,以东北松嫩羊草草地为主要研究对象,深入开展草地栽培理论与技术、新种质创制等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研究揭示了羊草草地氮激发效应是决定施氮收益与风险“非翘板”型权衡关系的关键,为草地养分的精细化管理及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支撑;发现了羊草花序预分化的关键时期,阐明了施氮促使芽原基数量形成与发育的生理生态学机制;构建了羊草高产栽培技术体系,育成了“东草1号”羊草等牧草新品种,为大面积人工羊草草地优化管理提供了创新模式。近年来,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在Global Change Biology、Ecology、Field Crops Research、Forest and Agricultural Meteology等学科领域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近30项,审定国家和省级新品种5项。

  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建设计划于2019年启动实施,以发现和培养林草领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为主要任务,包括国家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三个类别,2023年度经申报推荐、形式审查、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和公示等环节,全国共确定22名青年拔尖人才、21名领军人才和18个团队入选第五批林草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