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环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德利主持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草甸草原智慧修复与生态—生产功能协同提升技术及示范”成功获批立项,国拨经费1600万元。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整合校内生态、草学、环境、应用数学及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优势科研力量,同时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该项目依托植被生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松嫩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将针对长期过牧与气候变化导致的草原退化问题,开展草甸草原稳定恢复与生态-生产功能协同提升理论和技术研究,构建草原天空地一体化智能监测技术体系,准确评估草地退化演变过程与恢复潜力,探索草原功能修复与多功能协同维持理论,研发从草原稳定恢复、生态-生产功能协同提升到牧场智慧管理之关键技术体系,创建以草甸草原整体功能与综合效益提升为目标、具有较强示范性与广泛应用性的高效低碳“生态-生产双赢”产业模式,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之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该项目团队一直致力于我国草地生态学和恢复生态学研究,已在草地多营养级与多功能性关系、退化草地恢复机理、草地放牧管理等领域取得系列理论和技术突破,发表高质量论文60余篇,制定行业与地方标准6项,获批专利11件。

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进一步聚焦“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和协同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反映高校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该项目成功获批,展现了我校科研团队较高的研究实力和水平,标志着我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技术处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