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科信[2021]1号),我校环境学院徐建玲教授主持完成的“寒区城市地表水污染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与应用” 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二等奖。

  徐建玲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寒区水污染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团队综合应用生态护坡、生态浮床以及生态护坡与生态浮床相结合三种技术,对寒区城市河流、湖泊和水库型水源地污染开展了系列研究,通过将水污染生态防护和水质生态治理相结合,降低水污染治理建设成本,有效地解决了寒区城市地表水体污染防治问题。在基质过滤吸附和植物吸收相结合的新型生态护坡污染防护技术、新型生态浮床水污染治理技术、生态护坡与生态浮床相结合的综合生态处理技术、污水梯级生态处理方法高效净化黑臭水体技术、河湖底泥的生态护坡高效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创新突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件,在长春市伊通河流域、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东新开河流域、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水源地和辽源市杨木水库等重要城市河流、湖泊和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中得到推广应用,确保了寒区城市地表水体水质安全,获得了极其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