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全面推动我校与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整合,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企业需求与科技成果转化通道,3月31日,我校举办的“2022年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第一场)技术对接会”圆满落幕。本次会议于线上召开。
  深圳市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谢照杰、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科技金融部部长丁珊、中小科技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秀萍,我校副校长郭建华、深圳研究院院长高宗泽等领导以及新产业生物、半岛医疗、赛尔生物、三方圆生物、华溶分析仪器、未名新鹏生物等近50家知名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科技处处长李阳光主持。本次会议由我校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中小科技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深圳市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深圳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深圳兴湾生物医药发展顾问有限公司协办。
  会上,郭建华在致辞中,对东师支持教师开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创新,以及近年来在科研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介绍。同时,我校将基于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统筹开展未来在深圳市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工作,以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与深圳“双区”建设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
  随后,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代表从产业链、创新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深圳市坪山区生物产业的发展情况。深圳市坪山区现已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服务三大生物产业集群,在不断完善生物产业创新平台体系的基础上,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引擎。
  此外,我校周义发教授、黄宇彬教授、杨丽教授分别对科研成果进行了介绍,为参会企业献出了一场“生物医药科技盛宴”。最后,在会议的交流提问环节中,参会的企业代表们踊跃提问,互动积极,多家意向企业就感兴趣的项目如何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等事宜分别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让我校与企业直接进行精准对接洽谈,更加快捷高效地推进学校和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科技处将总结经验,不断加强成果转化实践探索,继续在其他研究领域开展技术对接,助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科学技术处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