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国家药监局局长焦红带队来我校国家药监局细胞和基因药物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开展“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振兴”专题调研。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徐亮、农工党吉林省委员会主委秦海涛、吉林省药监局局长刘宝芳、吉林省药监局副局长王宏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我校校长刘益春、副校长郭建华等参加了调研会。

  调研会上,刘益春对调研组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国家药监局给予我校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围绕实验室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提到,我校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为自身的使命。他表示,东北师范大学将聚焦“四个面向”,按照一流学科标准保障实验室发展,大力支持实验室按照“新标准、新方法、新工艺”的目标开展细胞和基因药物研究,助力国家医药产业发展。

  在听取了我校国家药监局细胞和基因药物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鲍永利教授关于实验室研究领域及现状、依托及合作单位情况、近五年的代表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后,调研组专家围绕细胞药物、基因药物的研发、标准制定等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展开充分交流。

  焦红在讲话中提到,医药产业创新,是总书记和中央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指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是国家药监局推进科学监管的重要行动计划,将国内高校科研力量纳入国家药监局技术支撑体系是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此次结合吉林实际,重点围绕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开展“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振兴”专题调研。东北师范大学的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侧重生物药领域,是国际国内重点研发领域,也是国际竞争激烈的领域,国家高度关注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药品,更注重对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控制体系进行评价,迫切需要各重点实验室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和创新实验手段。她期望,作为技术研发单位实验室应与监管部门加强联系,密切新型的监管和服务关系;实验室要勇于科技创新,履行好为国家药监体系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两个职责;实验室应广泛开展合作,结合研究方向和发展布局,整合国内同领域科研团队力量,促进原始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推动优秀成果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临床产品转化。

  安立佳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除按照国家药监局的要求,围绕细胞药、基因药开展创新研究,建立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标准、科学的手段之外,建议在科学伦理上制定监管标准和方法,保障我国基因药、细胞药有序高效与国际进行对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