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七届全国固态电池研讨会在长春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主办,我校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及吉林省东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议邀请来自全国该领域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本次会议主题围绕固态电池技术发展的基础、应用和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了固态电池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办会宗旨在于加强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积极推动中国固态电池的快速发展。我校校长刘益春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开幕式由我校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谢海明教授主持。

刘益春重点介绍了我校固态电池协同创新平台在固态电池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并对到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和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温兆银研究员分别受邀致开幕辞。李景虹强调固态电池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是科技和产业融合的制高点,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我们只有率先掌握主动权,才可能在国际上占“领跑者”地位,他在会上还鼓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通力合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把固态电池作为新的投资方向,加速实现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进程。温兆银认为固态电池的研讨会在长春举行意义非凡。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的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轨道客车、第一辆有轨电车、第一列地铁列车、第一辆磁悬浮列车都诞生在长春。长春又是“一带一路”北线重要的节点城市,他相信固态电池会从长春开始走向新的起点,创造新的辉煌。

会议特别邀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孙学良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厦门大学杨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和我校谢海明教授就固态电池设计、界面优化、金属锂负极方面的基础研究及应用问题作大会报告。通过会议评委会投票,共有10位青年学者获得优秀墙报奖。

本次会议展示了我国在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固态电池的关键科学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展示了我国在固态电池产业化方面的科学布局,是中国固态电池领域的一次盛会。会议搭建了政产学研用高质量合作交流平台,对推进我国固态电池产业化的快速发展具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科学技术处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