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讨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新技术、新方法,提升吉林省青年科学家服务美丽吉林建设能力,拓展学术视野,浓厚学术氛围,10月23日至24日,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吉林省地质学会、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吉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和我校环境学院共同承办的“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青年科学家论坛”举行。开幕式由吉林省地质学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张兴洲教授主持。吉林省科协张晓军部长,吉林省地质学会理事长、原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晓峰,我校副校长徐海阳教授分别致辞。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顺军,吉林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郝长河,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处长谢成延,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吉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站长(主任)于伟,成都理工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国家环境保护水土污染协同控制与联合修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裴向军教授,我校环境学院院长 王德利教授,我校环境学院张继权教授,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张以晨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吉林省地质学会、吉林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吉林省地质调查院、北京岩土工程勘察院、吉林省地质勘查基金会、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春工程学院等参会代表以及环境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会上,裴向军教授、王德利教授、张继权教授分别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工程设计—以白山市江源区为例”“草地的适应性管理”“生态安全评价与自然资源生态保护规划”为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

  在青年科学家学术报告期间,吉林大学环境学院刘娜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农业与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晓菲,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秦胜武副教授,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博士燕红,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三室主任、副研究员朱瑞飞,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包丽艳,我校环境学院何春光教授、佟志军副教授以“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新视野、新技术、新方法”为主题,围绕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

  此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推动了我校生态环境领域相关学科的发展,拓展了学术交流学习的平台,扩大了学术影响,为吉林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成效。